KakaoTalk_20200423_160757520

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,我在韓國看醫生後,回台灣成功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以及保險公司醫療給付

才一個月多的時間,我就收到健保局跟保險公司的退費啦~~超開心的,完全打平我在韓國的就醫費用。

所以有在國外就醫的朋友,一定要知道有這個權利可以申請唷。

 

是的~我在2019年12月初,在韓國得了流感,在朋友的陪伴下,去家裡附近的診所就醫。

由於我目前是用H1打工度假簽證來韓國,所以目前在韓國沒有保任何保險!只有在台灣投保打工度假海外醫療保險,

還有我在台灣的健保並沒有停,我還是繼續繳台灣的健保費用~~

然後我在1月份回台灣投票時,順便到健保局申請 海外就醫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還有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,然後2月中左右就收到2筆退款了。

先說一下,在韓國看醫生滿貴的(跟台灣比),在韓國看診,掛號看完醫生後收費,然後拿藥時會再收一次!

因為我是流感有拿克流感的藥,所以費用更貴唷!

我在第二次回診的時候,跟醫生要了2次看診的 英文版的診斷證明書,我請醫生打我的護照名字,建議不要用韓文喔,因為韓文名字在台灣申請文件很多是不認可的!然後記得還要跟櫃台申請門診收據明細,還有跟藥局申請收據明細唷!

看幾天醫生就要幾份資料!然後一定要知道診所或醫院的名字 地址 電話。

重點:醫生開的診斷證明要付費用唷(1份韓幣1萬至2萬不等,可能更高,每家醫院診所不一樣)

 

以下是申請時所需文件~~~~~

健保局申請   《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》申請文件如下

1.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   請上中央健保署網站下載    這可以去現場寫也可以
2.門診收據明細表 正本(須為中文或英文,中/英文以外之文件,須檢附中文翻譯) 
3.診斷書正本  (直接跟醫生要英文版)   
4.拿藥的收據明細單正本  (須為中文或英文,中/英文以外之文件,須檢附中文翻譯)
5.銀行或郵局存簿封面影本

以防萬一,我是有再另外準備護照影本身分證影本、韓國外國人登入證影本所有證件正本也帶者一起去!

 

保險公司醫療給付申請文件如下

1.門診收據明細表 正本 (要英文版或中文版的唷,沒有得 一樣自己翻譯,正本要帶著)

2.診斷書正本  (直接跟醫生要英文版)   

3.拿藥的收據明細單 正本 (須為中文或英文,中/英文以外之文件,須檢附中文翻譯)

4.銀行或郵局存簿封面影本

以防萬一,我是有再另外準備護照影本身分證影本、韓國外國人登入證影本所有證件正本也帶者一起去!

 

你們看到這邊一定很亂,但是每個人看醫生的次數不一樣,你看幾次就要要幾次資料,像我是看了12/10和12/12兩天醫生

,但是我要申請2個地方的醫療給付(健保局和保險公司)所以我要了以下資料和數量。

1.門診收據明細表 正本 共4份 (12/10和12/12 門診收據明細表 各2份)

2.拿藥的收據明細單 正本 4份 (12/10和12/12拿藥的收據明細單 各2份)

3.診斷證明英文版正本 共4份  (12/10和12/12.診斷證明 各2份)

4.門診收據明細表中文翻譯 共4份  (12/10和12/12門診收據明細表 各2份

這邊要說一下,因為我那間診所只有韓文版的門診收據明細表,所以我自己翻譯成中文版(A4紙),要注意唷,像我的門診收據明細表上面的名字是韓文名字,在台灣申辦無法證明是妳本人,但是我的那張韓文門診收據明細上面有打我的外國人登入證號碼,所以到時候繳資料時候,外國人登入證影本一起交上比較好。

5.銀行或郵局存簿封面影本 2 份

6.護照 、身分證、外國人登入證  影本2份 (我那3樣資料印在同一張紙)    然後正本都一起帶去。

 

 

以上都是我申請醫療核退的經驗分享,由於之前並沒有想過要打成文章分享,所以我沒有拍到我的門診明細表,藥局收據,診斷證明等那些資料,但是我門診明細表翻譯成中文的資料檔還留著,真的有需要的人可以留mail給我,我可以傳給你們參考唷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蕃薯妞勇闖泡菜國 的頭像
    蕃薯妞勇闖泡菜國

    蕃薯妞勇闖泡菜國

    蕃薯妞勇闖泡菜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